廠務端

各式轉動設備
輕鬆有效率管理

開始監診規劃讓生產流程智能化,製造企業即使無法做到全面自動化設備,也能夠擁有智慧製造的解決方案。

各式轉動設備輕鬆有效率管理

廠務端常發生的問題?

智慧製造的時代來臨,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了?製造廠房從設備組件到精密製造生產一直到產品整機裝配,除了提升製造設備的效率,也要考量到產品良率與出廠後的維護保養工作。工業4.0,許多中小企業、廠房還在為了智能化設備規劃手足無措嗎?有心想要升級設備,因為預算力不從心嗎?對於廠內量測規劃不知道該如何著手嗎?公司規模擴增,必須要引進新設備,不知該如何管控設備品質?

廠內轉動設備範圍廣、數量多,量測設備常耗費過多時間,該如何有效率的量測並管理大量設備呢?廠內常常會有大量的轉動設備,抽風機馬達、壓縮機馬達、高壓馬達、真空泵浦、供水泵浦等,雖然已經有專門巡檢管理的工程師,但走完整個廠區可能就要耗費一整天還量不完,而且數目眾多管理起來既繁重又麻煩。另外廠務端中昂貴的轉動設備常用來製造較精密的產品,備料期較長、產線不可停機、設備與產品品質相關性大,又該如何進行監診呢?

廠務內系統根據不同產業類別,大致可分為製程冷卻水系統、廢氣減量系統、超純水系統、污水處理系統、氣體供應系統、製程真空系統、電力監控系統等等。由這些諸多種類的系統我們又可以分為四類:日常轉動設備、人員不易維護之轉動設備、關鍵設備類之轉子、昂貴轉動設備。

廠務端中的日常轉動設備 如:各式供水供電馬達、泵浦等,廣泛應用在各種產業。為數眾多,不易管理,廠務人員巡檢機台往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人力。
工安Issue戶外轉動設備 轉子泵浦設備安置地點在戶外或人員不容易到達的地方或設備過於巨大不易維護,加重巡檢人員的負擔。
製程中關鍵設備類之轉子 對於製程或廠務營運中會影響環境的重要設備,例如:fab、sufab的真空系統泵浦、排風系統抽風轉子設備等。
廠務端中核心的轉動設備 常用來製造較精密的產品,備料期較長、產線不可停機、設備與產品品質具有深切影響力。


日常轉動設備預知監診怎麼作?

為數眾多的馬達、泵浦

對於廠務內的日常轉動設備,傳統的廠務巡檢管理作法,人員巡視廠區設備時,發現異狀就在記錄單上註記,紙本資料整理後在傳遞給維修或是保養工程部門,過程漫長又易出錯。馬達轉子設備為數眾多管理困難,巡檢人員常常要耗費大量工時在量測設備上。而抽風機馬達、壓縮機馬達、高壓馬達、真空泵浦、供水泵浦等大量的廠務轉子設備每年編列的維修保養預算更是一筆可觀的花費。

廠務端會用到大量的馬達、泵浦等轉子設備

執行目標

#預防無預警損壞,減少停機損失機會

大量的馬達、泵浦等轉子設備,最擔心的無預警損壞。每天日夜不停運轉的日常轉動設備,一旦發生停機狀況,往往會造成廠務端產線的影響。例如壓縮機馬達停機,輕的話只是廠房空調設備停擺,嚴重的話有可能導致產線的停止運轉。

#減少過度的保養,降低年度保養費用

許多廠房由於不清楚設備的狀態,在訂立保養計劃時,會依照設備進場時間推算年限進行保養,由於廠務的轉子設備為數眾多,企業常常要撥大筆年度保養預算進行保養檢修。由於不清楚轉子設備狀態,更換部件或料件時,導致有些使用狀態仍在優良時就被替換掉,造成多此一舉的浪費。

#送修件回廠確認,管控委外維修品質

每次送件維修時,常常會遇到設備零件換沒多久,設備又出現故障,然後又送回,然後又換零件這種囧境,這種過程,浪費時間也浪費金錢。送修回廠的轉子設備,運作表現的狀態是否有比送修前好?又好多少?委外維修真的有效益嗎?這些問題常常困擾著廠務人員。

#分析故障之原因,精準標的物的維修

對於廠內維修人員,面對眾多不同種類型號的機台,當遇到設備故障,進行維修時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傳統的維修方式會將機台設備整個拆解,再一一檢測,有時只是小小的原因機台拆完卻花費大半個工作天才發現,再加上拆完不一定能完善的組裝好。所以能夠了解機台設備的故障原因,會讓維修人員更快速執行維修工作。


日常轉動設備預知保養怎麼作?

如何執行

日常轉動設備

現在利用IMS-PR馬達轉子巡檢分析儀即可管理為數眾多的轉動設備!讓廠務巡檢節省大幅作業時間。IMS-PR馬達轉子巡檢分析儀可以依據產業屬性不同,可自行建立專屬的巡檢地圖,可針對量測馬達轉子或泵浦點直接命名,攜帶式儀器讓您使用更方便實用。直接判讀地圖中哪一些轉子為振動異常、待維修狀態、判讀品質狀況。而SMS-RC 旋轉機械振動檢測分析儀 能夠快速為您找出設備異常原因,人員巡檢時能夠即時反應做出正確的保養決定。

工安Issue戶外轉子設備如何監測?

建置在戶外的馬達、泵浦

廠務巡檢人員在巡檢時,面對大量馬達轉子設備一一檢測,常常走遍了廠房已經相當耗費時間及人力了,在對於廠外所建置的戶外馬達、泵浦等,巡檢更是費力。而當戶外的轉子設備發生故障時,又常常措手不及。對於廠務端而言,需要能夠長時間線上監測的系統,並能夠在設備異常時即時發送警報,通知使用者。另外工安Issue類轉子設備,深切影響著廠區的安全性。廠房若是能以自動化監測系統,統一檢查標準及建立巡檢保養流程,進而達到廠區安全性提升、降低相關設備異常的非預期風險。即時偵測到異常即刻發送警示,在第一時間以最直觀式的方式提醒作業人員,可有效避免發生工安危險。


建置在戶外的馬達、泵浦

執行目標

#預防無預警損壞,減少停機損失機會

廠務戶外的馬達、泵浦等轉子設備,最擔心的無預警損壞。又加上轉子設備位於戶外,將會遇到許多戶外影響的因素,雖然設備耐得住日曬雨淋,但也可能因為處於極髒或潮濕、塵埃容易堆積的地方,導致設備異常。而當設備故障發生時無法及時察覺,將可能影響廠房正常運作。

#線上監測,掌握不易巡檢之設備狀態

對於廠務端戶外馬達轉子設備、高空設備等巡檢人員不容易到達,需要能以線上監測的方式,方便就近監測系統狀態。由於轉子設備的變化趨勢不明顯,所以就更需要長時間監測,也才能藉由趨勢圖了解設備壽命及排程維修保養計畫。

#即時了解設備狀況,並發送異常警報

透過螢幕可視化介面顯示設備狀態,馬達泵浦轉子設備數據一目瞭然並可管理多個馬達泵浦轉子設備。當發生轉子設備異常情況時出現告警燈號,LINE及MAIL也可發送通知。或是搭配智能行動裝置隨時掌握設備狀態。

#彈性逐次擴建,降低佈線成本與空間

廠務規劃的美好藍圖是一步到位。但,事實上,顧及預算問題、效益驗收…等現實因素,企業多以短期、長期目標,作為階段性落實方向。需要有彈性化設計可逐次擴增點位,並利用無線的優勢大幅降低佈線及配管施工成本,將技術和線路成本降到最低。

工安Issue戶外轉子設備如何監測?

如何執行

工安Issue戶外轉子設備

對於廠務內人員不易維護之工安Issue戶外轉子設備,可利用無線轉子健康品質監測系統,使用者可自行調整EMAIL發送警報通知時間。無線轉子健康品質監測系統,讓使用者可以在廣大廠區內省下大筆線材費及空間。內有暫存記憶體不會有掉點的詬病、運用MQTT通訊協定。並提供企業於廠區內無線監測並可整合統一資訊,並將資訊可視化,以最清楚簡單的方式呈現給使用者。


關鍵設備類轉子監診怎麼作?

對於製程有間接影響關係的關鍵設備轉子

廠務內的關鍵設備類,對於製程有間接影響的關係需儘量避免短暫停機檢查,例如:液壓系統轉子機械、製造產線中的輸送系統轉子設備等,或是廠務營運中會影響環境的重要設備,例如:fab、sufab的真空系統泵浦、排風系統抽風轉子設備等。關鍵設備類的使用者若能掌握設備的狀態,也就等於預防設備提早老化而造成場域生產與維運問題,確保產線維持產能與穩定度。

廠務內的核心轉子設備,往往價格較為昂貴,是用來生產製造主要產線的重要設備

執行目標

#長時間線上監測,預估保養排程時間

關鍵設備類轉子,大多也都會影響著產線產品品質。設備運轉過程中,異常振動轉動都可能會影響產品品質,因此需要更密切長時間注意設備狀態,並預估設備維修時間以縮短停機時間。

#符合各式設備,可植入人為經驗設定

關鍵設備類轉子由於種類繁多。除需要有大範圍的管理作初步設備狀態判斷外,還需要有能讓使用者依照人為經驗自行設定設備的品質門檻,以切確符合各種設備的品質要求。

#擴充架設簡單,不同區域能同時監測

軟體系統需要能清楚易懂,也要架設擴充簡單,廠務端人員即使沒有專業技術背景,也要能夠輕易佈建設定並了解設備品質,更要能即時顯示量測數據自動判讀轉子設備振動品質狀況等等。

#類戰情室管理,需即時發送告警通知

Fab、Sufab的關鍵設備類轉子位置分散,範圍廣,要有能統一管理並同時監測設備品質,並且在設備發生異常時有發送告警通知的功能,讓使用者切確掌握設備狀態以排除異常原因。

重要核心轉動設備監診怎麼作?

如何執行

關鍵設備類轉子監診

不要再陷入在工廠中來回奔波的困境,RM-IoT-NET 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透過全新的技術,只需簡單滑鼠點擊,即可將設備振動訊號轉換為易於閱讀的振動特徵與判斷結果。系統採取非侵入式量測的方式,隨插即量,不需要專業振動技術背景的使用者也能使用!多重的監測機制,ISO規範結合特殊演算法能夠於早期就檢測出故障的可能。選配的手機監測程式能夠使用於各式智能移動設備,只要能連上網,就可實現 24/7 全天候實時監測設備和狀態分析,以便及時採取維護措施。


重要核心轉動設備監診怎麼作?

深切影響著產線產品品質

廠務內的核心轉子設備,往往價格較為昂貴,是用來生產製造主要產線的重要設備,並且需要持續運作生產,或是設備備料時間漫長,針對此類設備更需要進行特殊監測並即時觀察。一旦馬達轉子設備發生了故障停機,對於產線、產品良率、損耗率、產能都將帶來很大的衝擊。廠務端的使用者大多會採專機監測,確保馬達泵浦轉子設備品質穩定。

廠務內的核心轉子設備,往往價格較為昂貴,是用來生產製造主要產線的重要設備

執行目標

#長時間線上監測,降低產線變異風險

廠務端重要核心馬達泵浦轉子設備,影響著產線產品品質。設備運轉過程中,異常振動轉動都會影響製造過程,因此需要更密切長時間注意設備狀態,將產線製造過程中的變異因素降到最低,確保產線運轉順利。

#延長使用壽命,保養排程規劃更明確

廠務重要核心馬達泵浦轉子設備由於本身價格昂貴,又加上叫料備料期較長、料件費用也不低,一但遇上停機維護,容易造成產率降低。若能切確了解設備品質,便能夠依照設備狀態平時加強保養或避開產線運轉時間,進一步延長核心轉子設備的使用壽命。

#軟體操作簡單,可即時判斷狀態品質

軟體系統需要能簡單易懂,廠務端人員即使沒有技術背景,也能夠即時輕易了解馬達泵浦品質。更要即時顯示量測數據自動判讀轉子設備振動品質狀況,還要可以儲存所有量測歷史紀錄、建立報表等功能。當發生設備異常,需要能有告警通知,切確掌握設備狀態。

#客製化介面提供蒐集有用的原始數據

根據廠務使用者想要特別監測的項目製作監測軟體,並提供客製化介面UI畫面,針對轉子設備提供各種監測數據,例如:溫度、電壓、頻譜、ISO規範等級、轉速品質等。讓判別結果一目瞭然,使用者更方便使用。

重要核心轉動設備監診怎麼作?

如何執行

重要核心之轉動設備

對於廠務端中昂貴的轉動設備由於備料時間長、無法停機,與產品製造品質具有較大的影響力因素,也可利用OLVMS®-RM 有線式轉子健康管理系統作管理,具有長時間線上監測的功能,可從趨勢圖看出設備的品質趨勢走向,並可進一步從圖表分析來評鑑監測轉子健康狀況,以達到預知保養、提前維護、避免無預警停機的狀況發生。可搭配IMS-PR馬達轉子巡檢分析儀建立巡檢地圖,進行日常巡檢,或是使用SMS-RC 旋轉機械振動檢測分析儀來分析轉子設備異常原因。

進一步了解預知監診的服務內容?


請與我們分享您廠房現在所面臨的頭痛問題,我們將樂意為您規劃統整廠房設備所需要監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