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智慧製造?自動化就是智慧製造嗎?

什麼是智慧製造?自動化就是智慧製造嗎?


#製造加工

#AI


智慧製造主要是以能夠做到縮短產品研發製週期、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率、提升產品品質為目的,計畫性的提升整體效益。生產智能化、設備智能化、能源管理智能化、生產供應管理智能化自動化產線設備就是智慧製造嗎?智慧製造主要是以能夠做到縮短產品研製週期、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率、提升產品品質為目的。隨著工業4.0的浪潮,各家廠房、中小企業也紛紛引進自動化設備,將製造過程轉為即時過程、高性能製造。但擁有自動化設備就是智慧製造嗎?智慧製造並不是用自動化取代人力這麼簡單而已。貫穿設計、生產、管理、服務等製造活動各個環節,具有深度自感知、智慧優化、自主決策、精準控制自執行等功能的先進製造過程、系統或模式的總稱。製造流程智能化,輔助以端到端數據流為基礎、並以網路互聯等技術。智慧製造的前提,機械設備必須具備智慧化的能力,也就是整合各種智慧技術元素,使其具備故障預測、精度補償、自動參數設定與自動排程等智慧化功能。雖然部分廠房已經開始朝智慧製造發展,但真正的智慧製造應要進一步提升設備效能、時時優化產線並配合有效管理與下決策,計畫性的提升整體效益。


智慧化製造廠房是如何組成?

智慧製造的廠房以不同層面來說明大致上有以下設備需求,將系統設備整合,經由眾多複雜的數據累積後,從中分析得到最終數據,進而改善生產流程、找出問題癥結點。讓設備彼此相互關聯,並發揮最大效益,實現全場智慧化製造流程。


應用層面

應用層面
智能工廠、自動化生產線等

執行層面

執行層面
機械手臂、自動化設備等

管控監測

管控監測
感測器、AI技術、監測設備

數據傳輸

數據傳輸
互聯網、雲端等

從提升效率到提升效益

從提升效率到提升效益

無論是多進步的科技、智能化的技術,最終都是要回歸於提升效益,不管是節省能力、時間、成本,提升品質,減少損耗。智慧製造需要企業準確快速了解廠區設備狀態、生產線即時狀態,才能隨時調整生產模式,並提升工廠管理、決策、執行的能力。



從大量製造到少量多樣

從大量製造到少量多樣

由於市場變化太快,再加上工業4.0講求的客製化服務,產品邁向規格客製化開發,批量較從前少而多元化。對於企業而言,必須努力縮短生產週期、減少庫存,更要確保品質的一致性,也是智慧製造的目的。



從人為作業到自動判別

從人為作業到自動判別

對於從前需要由人力執行的重複性動作,而智慧製造改由自動化機械設備取代,能避免工作低效率及因為人為不可控的因素導致的錯誤。由於以機械取代人力,因此使用者正確決策,更影響產線的質量。使用者應當掌握設備狀態,才能即時反應產線狀況與作出決策,提早為您的產線規劃監診方案。


對於智慧製造 自動化廠房常遇到的問題

為了工業4.0 智慧化製造的時代,各家廠房不願落後便紛紛引進了自動化設備,廠房常常遇到這些問題:

自動化產線如何有效避免無預警停機的發生?整機出廠的產品如何品管確保品質一致性呢?設備何時發生異常?又為何發生異常?怎樣看出多軸機械手臂動作環節發生異常呢?現有的產線想要無痛升級智能化該怎麼做呢?設備機具眾多,要怎麼有效節省保養預算呢?


尋找智慧製造規劃辦法?


固德為您統整自動化設備監診規劃,製造設備機台邁向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