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始預知監診,規劃智慧製造工廠?

如何開始預知監診,規劃智慧製造工廠?


#數位轉型

#PHM

#預知保養


預知監診與智慧製造的關係?
關於智慧製造,您可能會想問有了自動化設備就是智慧化製造了嗎?出廠的產品品質是否有提升呢?設備何時發生異常?又為何發生異常?升級產線後的費用已經夠高了,但要如何從中節省經費呢?如何持續改善提升產線效能?正在使用的製造生產線現況還堪使用,但想加入智慧化的效能又該怎麼做呢? 為了工業4.0 智慧製造的時代,各家廠房不願落後便紛紛引進了自動化設備,廠房常常遇到這些問題。智慧製造中自動化設備雖然取代了人力,但機台設備不會說話,當發生了未預期停機時,這時已經遭受到極大的損失。因此有了自動化設備,也需要用能同步監測設備的方案,才能切確掌握產線智慧化流程。

開始規劃適合的預知監診計畫吧!使用者有時為了節省保養維護預算,常常等到機具設備出現了嚴重問題、甚至是停機才採取更換,但卻沒想到因為無法掌控機台故障的時間,因此引起產線停擺、維修人員無法即時維修、設備部件叫料需要時間,這些都是浪費更高的成本,甚至有引起公安危險的可能。
採定期維護機台設備的使用者,雖然可以大幅降低機台故障的機率,但仍不清楚設備回廠後的效益,甚至是過度保養。維護的頻率越高,成本就越高,再加上設備數量眾多,無法清楚是否有確實維護檢查機台。如若能讓機台設備,主動告知使用者目前的狀態或是利用量測儀器了解機台異常的原因,才能避免未預期的突發狀況及損失。

預知保養:是指使用者能準確掌握設備狀態,增加機台可靠度,降低設備無預警停機的可能性,減少不必要的定期維護、備料並配合生產製程,預先建立保養規劃,進而延長機台設備壽命,降低維護預算、提高設備的使用率與生產率。

增加機台可靠性

機台可靠性
產品品質一致、發送警報

減少過度保養

減少過度保養
減少不必要的保養換料費用

建立保養計畫

建立保養計畫
避開產線運作安排保養維護

延長機台壽命

延長機台壽命
提高設備使用率及正確保養

如何開始預知保養?

預知保養與設備監診有著密切的關係,監測診斷設備狀態提供了預知保養規劃的依據,憑藉設備的振動特徵分析機台設備,評估設備狀態。搭配監測系統,依照設備使用特性,定時、或長時間監測設備,並可依照狀態做後續決策或排程。藉此了解設備該如何改善才能提升生產率、了解設備的異常原因、預估設備的壽命以及自我監測送出警報提醒使用者。對於複雜的自動化製程,透過監診確保產線品質的一致性,提升設備的可靠度。廠房設備機台功能複雜、種類眾多,不知道該如何規劃監診計畫?對於需要長時間監測的設備,由於放置位置偏遠,檢修人員往往無法到達,又該如何進行監診?核心產線設備昂貴,需要長時間作業,又該如何作重點式監測?廠房環境工安檢測不通過,需要更完善的監測設備?保養回廠後的設備,真的是有效益的嗎?品管出廠產品,能夠檢出產品是否有達到一致性,內部功能是否都正常?

這些問題,可以交給設備監診顧問。固德有多年的量測經驗,運用邊緣運算技術為設備量身訂製的量測解決方案,操作簡易,讓您對於結果的判別一目瞭然。幫助使用者能掌握設備狀態、進而訂立保養計畫、提升產能與品質。


您所忽略的隱形成本?

您知道預知保養的重要性了嗎?當您開始預知保養後,會發現您節省了這些您常忽略的隱形成本。機台設備隨著使用方式、時間、頻率會慢慢磨損,當機台已經出現異常振動會影響製造品質的現象時,造成機台效能降低,產線也跟著稼動率降低。如若是不即早處理異常問題,有可能會造成機台設備提早老化或退休。而在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不良品,也都是一種無形的成本。許多使用者覺得機台費用昂貴,平常都有定期保養了,為了節省預算,選擇設備故障異常時才來維修。卻不料一旦無預警製造生產線停機,造成訂單無法如期完成、生產線沒有生產力又耗費人力資源,才是得不償失。廠房機台設備眾多,往往送廠保養檢修也無心了解是否機台真的有問題,但是如若不確定機台問題造成過度保養,明明機台良好卻只是因為保養時間到了就送回廠,花費不必要的時間與保養預算。機台送廠保養或是由廠內內部維修人員檢修,在客服評估設備需要維護或更換的部件,有時僅僅因為時間到了就更換新的,或是將機台拆裝檢查異常部分,所有部件都換過一遍檢修,浪費時間及人力。當確認故障原因,部分部件叫料有時在海外,到貨時間漫長,等待叫料維修的浪費時間成本。當機台維護完畢送回廠時,又要如何評估回廠效益呢?如果機台回廠效率及稼動率並沒有變好,那這些過程也都是浪費。

稼動率降低

稼動率降低

設備故障異常

設備故障異常

送廠保養檢修

送廠保養檢修

客服評估原因

客服評估原因

叫料時間漫長

叫料時間漫長

回廠機台效能

回廠機台效能

為您規劃預知監診解決方案

智慧製造的時代來臨,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了?製造廠房從設備組件到精密製造生產一直到產品整機裝配,除了提升製造設備的效率,也要考量到產品良率與出廠後的維護保養工作。工業4.0,許多中小企業、廠房還在為了智能製造手足無措嗎?有心想要升級設備,因為預算力不從心嗎?對於廠內量測規劃不知道該如何著手嗎?公司規模擴增,必須要引進新設備,不知該如何管控設備品質?

廠房機台設備種類繁多又複雜,有的需要長時間監控、有的需要做重點式監控、有的需要定期巡檢等等,這些設備都需要統整規劃,並且需要簡單易懂的監測設備。固德於廠務端、科技廠、生產製造廠、品管廠、FAB、SUB-FAB、汽車製造、機械手臂、衝壓領域等有多年量測經驗,運用邊緣運算開發多種不同型號、多工的量測、監測系統、機器學習、AI智能、物聯網等,並針對智能製造,為您提供專業整合規劃服務。幫助企業、使用者順應智慧製造潮流升級廠區設備,提升產能、品質與企業價值。

轉子電機設備類

轉子設備PHM 預知保養解決方案

週期性生產設備

週期性生產設備PHM 預知保養解決方案

監診流程

固德提供整廠監診規劃,關於設備的疑難雜症,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或是不知道設備異常的問題點?就找設備監診顧問。搭配針對不同機台的監測系統,能有效管理廠區各式設備,了解機台健康,提早制定保養計畫預估機台設備壽命,進一步達到預知保養。

為了智慧製造升級,廠區多半會配置自動化設備或半自動化設備,大部分中小企業雖然無法一次到位,但對於廠區升級智慧化流程,不代表要淘汰舊機台,依照循序漸進的方式,搭配人為經驗,也可以讓機台設備智慧化。

1 /訪談廠區:了解廠區需求,找出問題

設備問題所造成的產品良率降低、產線停機或是因為廠區設置環境不良而造成機台損壞甚至是工安問題等,尋求解決方案。

2 /評估規劃:評估場內配置,規劃方案

評估場內配置與技術配合,並經由經驗累積提供給使用者完善的規劃,利用攜帶式量測儀器、無線式監測系統、客製化監測系統等做系統結合。

3 /建置開發:依架構規劃,軟硬體開發

軟硬體技術支援,撰寫軟體程式,依照不同機台與數據搜集目的規劃不同硬體,並依照廠區規定建置、施工配線、設備入場等。

4 /實施測試:調整測試功能,規劃升級

進廠設備測試,運用邊緣運算計算並累積數據,了解設備品質。再依據數據分析,進階使用目的,再次規劃監診計畫,調整設備參數或升級檢測設備。

了解你的廠區所需要的預知監診規劃

預知監診顧問簡單的說,就是為您的廠房機台設備規劃預知監診計劃,基本上大致的服務範圍為以下內容。

廠務端的預知監診

廠務端中的日常轉動設備,如:各式馬達、泵浦等,廣泛應用在各種產業。因為為數眾多,不易管理,廠務人員巡檢機台往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人力。部分機房的轉動設備安置地點在戶外或人...

廠務端如何有效預知監診

生產端的預知監診

生產端包含傳統製造業領域大量使用加工類機械手臂、搬送類手臂、加工機、輸送薄膜、Rotor to Rotor 設備、轉子機械(塑膠粒射出)重複性生產行為設備、電焊手臂、衝壓、搓牙等設備機具...

生產端如何有效預知監診

品管場域的預知監診

品管場域需要了解出貨的動態設備出貨品質,品質檢驗如:空載轉子、螺桿滑塊、齒輪箱、機器人、協作型手臂、工業型手臂及整機後結構穩定度、設備運作時的共振、部件狀況,都需要一一監診出來,...

品管場域如何有效預知監診

Fab的預知監診

科技廠中的Fab,包含長晶廠、晶圓代工廠、封裝廠、面板廠等中的環境微振動、避震台、輸送搬運手臂、末端轉子設備(馬達、泵浦、風機)、STK(儲存倉手臂)、各式設備品質監測都能做有效...

Fab端如何有效預知監診

Sub-Fab的預知監診

SubFab無塵室製程系統與設備,對於污染源要求較高,在維持製造符合規格的空間中,常會使用到各式不同的drypump真空泵浦,針對真空馬達需要長時間的監測,以避免因為室內壓力、溫度影響...

Sub-Fab端如何有效預知監診

汽車製造的預知監診

汽車製造領域中的各種製造應用如衝壓、焊接、總裝等,皆需要使用大量且體積龐大的機械手臂。為了更準確監測設備品質、確保產線質量,透過非侵入的方式就能達到了解設備狀態監測品質的效果...

汽車製造的預知監診

機械手臂的預知監診

工業4.0時代,繁複且危險的工作皆交由機械手臂代為執行,而機械手臂於各產業存在有相當多種型態、多種不同動作及特性,要如何透過簡單的監測方式就能夠了解手臂狀態並達到預知保養的...

機械手臂的預知監診

衝壓領域的預知監診

衝壓製造產業廣泛應用於生活、電子、通訊、交通工具、五金零件等,這些繁複且一連串的製造加工過程中,若有異常將會製造大量不良品。因此必須確保衝壓模具、沖床品質及高精度穩定度...

衝壓領域的預知監診

IIoT工業物聯網應用規劃

工業物聯網針對各式廠區需要監測的穩態訊號,包含微粒子、電壓、電流、壓力、溫度、濕度、流量、漏液等數值,統整系統發送警報,有效避免周遭環境因素影響機台設備及生產線的品質狀況...

如何運用IIot作有效預知監診

不知道如何監控設備?找預知監診顧問


固德為您統整自動化設備監診規劃,製造設備機台邁向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