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S-SC

針對設備主軸快速建立巡檢地圖

幫助使用者切確掌握主軸檢康狀態,避免影響產線品質與不必要的磨損。

IMS-SC 主軸健康巡檢分析儀

主軸健康巡檢分析儀

主軸品質為何重要?

主軸品質為何重要?

主軸的運動精度與結構剛度決定了加工品質與切削效率,深切影響著產品品質。也容易因為外在環境影響或是使用方式錯誤導致製程的精度有所誤差,或是造成主軸磨損,進一步導致設備機台的使用壽命縮減或產品的不良率提升。因此主軸被譽為『機床的心臟』,屬於設備的核心配件,對於主軸的要求必須更加嚴格。

了解主軸品質並藉此提早進行管理維護,保持主軸品質一定的穩定度、延長主軸使用壽命並避免在使用時維修、損壞的問題發生。那麼,廠內眾多工具機主軸、設備的主軸又該如何有效率的建立巡檢管理方式呢?

主軸常見的故障狀況

加工機的主軸通常使用伺服變速馬達,其結構較為簡單,但常見的主軸故障發生原因也多發生在這些部位,當關鍵主軸發生異常,所發生的故障原因也往往是綜合形式的,主軸異常快速升溫變熱、旋轉精度下降或偏低、 運轉噪音異常變大、所使用的部件經常發生損壞使用壽命短等,都是主軸異常發生的明顯特徵狀況。

主軸快速發熱

主軸快速發熱

旋轉精度下降

旋轉精度下降

運轉噪音變大

運轉噪音變大

部件經常損壞

部件經常損壞

管理主軸的數據有哪些?

ISO規範

ISO規範

頻譜特徵

頻譜特徵

加速度、速度、位移

加速度、速度、位移

共振轉速

共振轉速

許多關鍵設備是根本不容許故障發生的。過去十幾年來,偵測設備技術演進成熟,各項檢測技術開始應用在工廠,與預防保養工作結合在一起,透過設備重要特徵的量測,掌握設備的狀態並預先安排保養或修復的工作。針對主軸健康,固德推出可攜帶式IMS-SC主軸健康巡檢分析儀,讓使用者能方便快速管理主軸健康。系統更針對主軸所需量測功能,內建完整國際ISO建議規範,主軸狀態能夠輕易判別,並提供使用者能即時維護、保養排程的依據。

“針對設備主軸建立
專屬巡檢地圖

IMS-SC 主軸健康巡檢分析儀 系統針對工具機主軸所需量測功能所建置,可以依據車間屬性不同進行分類建立專屬地圖,並可為設備建立不同數量的量測點位。即時顯示地圖中設備狀態,燈號判讀品質狀況,藉此提供使用者能即時維護、保養排程的依據。


適用各式設備主軸
預知保養依據”

IMS-SC 主軸健康巡檢分析儀 利用量測主軸非轉動部位的振動量測訊號,來評鑑主軸健康狀況,適用於直結式、齒輪式、皮帶式、內藏式主軸品質檢測,以避免無誤警停機的狀況發生。工程師或操作人員可以利用趨勢表及數值來評鑑設備狀態,進而提升維護保養的效益。


“內建 ISO振動
參考規範標準

IMS-SC 主軸健康巡檢分析儀 根據ISO振動規範標準內容,定義出設備狀態,分為優良、正常、警告、危險四種等級,使用者也可選擇自行建立門檻規範。即時顯示量測結果,讓使用者一目瞭然,不用再等待檢測人員到場,即時解決問題。另外固德領先市面上所有監測軟體,新增了最新的ISO 20816規範,讓使用者管理馬達轉子部件系列更周全

方便攜帶觸控介面
操作直覺簡單”

IMS-SC 主軸健康巡檢分析儀 隨處即量,國際防護等級認證IP65防水防塵工業電腦,攜帶式分析儀隨處即量,可輕鬆進行檢測,不需要專業能力背景也能夠自行作業。只要簡單幾個步驟就能將廠區各不同車間主軸分類歸納,管理設備更方便快速。

機床心臟
預知監診

重要核心的設備主軸,落實預知監診計畫並實施正確的巡檢保養方式,能夠有效提升製程精度與品質,降低產品不良率,進而延長主軸的使用壽命。

完美的機、電、軟整合

提供USB接口方便存取量測數據,全觸控式輸入及10吋大螢幕全彩,量測資料及運算結果即時顯示。體積輕巧方便讓使用者攜帶至現場環境量測,可擴充相機拍照功能,輕鬆儲存量測環境。國際防護等級認證IP65防水防塵等級。



 固德配套平板完美的機、電、軟整合

簡述建立流程

IMS-SC 設備主軸巡檢分析儀 能自行建立巡檢地圖,簡單幾個步驟就能將廠區不同車間主軸分類歸納,管理主軸方便快速。

1. 建立地圖

1. 建立地圖

2. 建立巡檢點

2. 建立巡檢點

3. 建立量測點

3. 建立量測點

4. 量測畫面

4. 量測畫面

5. 選擇對應規範

5. 選擇對應規範

6. 得知設備結果

6. 立即得知設備狀態結果

即時了解主軸的健康狀況

IMS-SC 設備主軸巡檢分析儀 可根據各設備主軸,以燈號顯示設備狀態
紅燈:異常/綠燈:正常,使用者能即時反應做出保養決定。

IMS-SC 主軸健康巡檢分析儀可根據各設備主軸,以燈號顯示設備狀態

量測方式說明

量測方式與點位說明

將感測器放置欲量測之培林、培林座機械殼體。
完整量測方向約有前側徑向2點、後側徑向2點與前側軸向1點(如圖),徑向量測點盡可能是正交,每次量測點位應該相同並紀錄結果,振動標準皆參考相同的ISO振動標準。安裝感測器的原則以越接近培林越好,環境振動背景值不應超過機械穩定運轉振動量的10%。

報表示意圖

IMS-SC 設備主軸巡檢分析儀 可自動分類產出量測歷史報表,快速預覽。

報表示意圖 IMS-SC 主軸健康巡檢分析儀可自動分類產出量測歷史報表,快速預覽。

主軸振動品質檢測規範

內建ISO振動規範、振動數值

ISO-10816

量測種類:小型轉子機械、中型轉子機械、大型轉子機械
轉速區間:120-15000 RPM
測試條件:無負載條件下測試
分類原則:功率、軸高、結構(饒性 or 剛性)


ISO-17243

軸承種類限制:滾動軸承
轉速區間:600-30000 RPM
主軸類型:內藏式主軸
測試條件:無負載條件下測試(無切割、無銑削、無研磨)
分類原則:功率、最高轉速、培林型式(滾珠式、滾柱式)

立即得到回饋

IMS-SC 設備主軸巡檢分析儀 輕巧的觸控螢幕,使用簡單,系統更針對主軸所需量測功能,隨插即量,方便巡檢人員隨身攜帶檢測設備主軸功能,平板螢幕即時顯示設備狀態檢測結果。提供使用者精準維修指令參考、預知保養依據等等功能。幫助使用者進而提升保養規劃的效益、有效避免因為磨損所造成的主軸損壞故障並減少過度保養的成本浪費。

使用快速上手

使用快速上手

掌控設備品質

掌控設備品質

精準維修指令

精準維修指令

提升保養效益

提升保養效益

減少磨損故障

減少磨損故障

降低維護成本

降低維護成本

應用與標的

應用領域

應用領域:
半導體產業、石化廠、食品廠、製藥廠、造紙廠、面板廠、LED廠、汽車製造、加工製造、設備製造商、維修服務商等。

標的設備:
直結式主軸、皮帶式主軸、齒輪主軸
內藏式主軸:內徑研磨內藏式主軸、雕刻機用內藏式主軸、中心機用內藏式主軸
車床主軸:皮帶傳動臥式、立式車床主軸、齒輪傳動類型
銑床主軸:綜合加工主軸、鑽孔機主軸、齒輪主軸
磨床主軸:內徑研磨主軸、外徑研磨主軸

查看更多相關應用範例

對於設備主軸巡檢不知道如何執行嗎?


不清楚該如何選擇量測工具?設備問題不知道從何檢出?
設備有異常卻不知道原因?讓服務量測專業人員為您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