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機械如何升級為智慧機械?

精密機械如何升級為智慧機械


#製造加工

#AI


面對客製化訂單趨勢,要如何幫助中小企業轉型為智慧製造工廠?還需仰賴機械智慧化搭配人為經驗,缺一不可。
全球製造業的產業升級4.0,主要朝向技術智慧化的發展,結合物聯網、AI人工智慧實現智慧製造。政府推行的五加二計畫,而智慧機械產業為五大創新產業之一,其主要目的是將精密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智慧機械之定義指整合各種智慧技術元素,使其具備故障預測、精度補償、自動參數設定與自動排程等智慧化功能,並具備提供Total Solution及建立差異化競爭優勢之功能。而智慧製造係指產業導入智慧機械,建立智慧生產線需具備高效率、高品質、高彈性(客製化)特徵,提供大量客製化之產品,並加入物聯網形成製造服務體系。精密機械結合智慧技術(AI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感測器等)的智慧機械,為智慧生產線帶來差異化的競爭優勢。

智慧機械的定義

精密機械結合智慧技術(AI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感測器等)的智慧機械



精密機械如何升級為智慧機械?

智慧機械搭配人為經驗升級智慧製造
目前製造供應趨勢逐漸以客製化訂單為大宗,中小企業對於技術升級的能量有限,再加上生產工法與品質仰賴經驗的傳承,所以升級為智慧生產線需要逐步邁進。若將製造機械設備賦予智能化,便能大幅降低人為疏失及損耗率。製造機械設備又該如何被賦予自我檢測或智慧化的能力?現在有最簡單的方式為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就是在機械上加設監測模組,並搭配人為經驗,進而調整參數與作業流程。再附加部分自動化設備如機械手臂、物聯網等,再依市場訂單需求逐步調整建置智慧生產線。


感測器偵測機械問題

感測器偵測機械問題

要如何了解機械設備問題?機械在運轉使用中必然會發生振動情況,透過振動量測技術,加裝適合的感測器,幫助了解機械設備問題。


大數據了解運轉品質

大數據了解運轉品質

知道了機械設備問題,還需要經過數據累積,結合人為經驗,分析結果了解機器損耗的趨勢,以達到預知保養的目的,預防無預警停機。


物聯網幫助機械表達

物聯網幫助機械表達

機械設備透過感測器量測,累積數據後,更需要透過物聯網,幫助使用者了解設備狀態,設備能夠在第一時間停機或發出警報,提醒使用者使用狀況。

尋找智慧製造規劃辦法?


固德為您統整自動化設備監診規劃,製造設備機台邁向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