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區提升設備效率遇到瓶頸?

廠區提升設備效率遇到瓶頸?


在工廠的車間裡,每一個轉動的齒輪、每一個運轉的設備都承載著企業的期望。隨著智慧製造時代來臨,廠區逐漸導入自動化生產方式,然而,當遇到生產效率低下或因為設備故障而陷入停滯時,每一分鐘的延誤都意味著更大的損失。廠區每台機台明明都有作動,為何產能還是拉不起來?提升效率遇到瓶頸,該如何克服呢?

#OEE #設備效率 #六大損失 #TPM



首先,你必須先了解什麼是OEE?

首先,你必須先了解什麼是OEE?

什麼是OEE?
OEE代表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中文為設備綜合效能。它是一種用於衡量製造設備或生產線效率的指標。OEE的目標是最大程度地提高設備的運作效率,減少生產中的停機時間、降低生產速度下降的機會以及減少次品的數量,從而提高生產效率和降低成本。

OEE將設備的運行時間、生產速度和生產品質納入考量,通常以百分比表示。

OEE的計算公式為:
OEE = Availability × Performance × Quality
OEE=可用性(設備有效率) × 性能(生產速率) × 質量(品質良率)

Availability(可用性)指的是設備在計劃生產時間內實際運行的時間比例。
Performance(性能)指的是實際生產速度與標準生產速度之比。
Quality(質量)指的是良品數量與總生產數量之比。



什麼是OEE中的六大損失?

設備有效率指數損失原因:
1.設備無預警故障或停機:設備因為大的故障或突發事件停機。(生產力最大損失來源,也是改善後最有明顯效益的地方)
2.計畫停機調整設定或快速維護:更換工具、前置作業、調整生產佈置等。

生產速率指數損失原因:
1.空轉或小停機:一般來說指5分鐘以下,非維修人員介入暫停。
2.設備低於理想速度:任何導致設備低於正常產能速度的因素。

品質良率指數損失原因:
1.品質缺陷和返工:生產時所產生的次品,調整重工等。
2.開始製造固有損失:設備預熱、運轉時必定會產生的次品。

OEE中的六大損失什麼是OEE中的六大損失?

那麼,該如何藉由降低六大損失,提高OEE設備綜合效能呢?



實施TPM,降低六大損失

實施TPM能夠降低六大損失,提高OEE設備綜合效能

實施TPM能夠降低六大損失,提高OEE設備綜合效能
TPM(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即「全員生產維修」,70年代起源於日本,是一種全員參與的生產維修方式,其主要點就在「生產維修」及「全員參與」上。通過建立一個全系統員工參與的生產維修活動,使設備性能達到最優。中文翻譯為「全面生產管理」,是一種以設備為中心展開效率化改善的製造管理技術,與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TQM)精實生產(Lean Production)並稱為世界級三大製造管理技術。 ---維基

TPM是一種旨在最大程度地提高製造設備效率和生產力的綜合性管理方法。目標是通過有效的設備保養、操作和改進,消除設備故障、提高生產線穩定性、降低生產成本並提高產品品質。

其核心概念包括:
預防性保養:通過定期的保養活動,預防設備故障和損壞,確保設備長期穩定運行。

標準化工作:確保操作人員按照標準程序進行操作、保養和檢查,以確保生產過程的穩定性和一致性。

故障模式和效果分析(FMEA):通過分析設備可能的故障模式和影響,制定預防和應急措施,降低故障對生產的影響。

持續改進:通過持續的改進活動,來不斷提高生產效率、減少損耗和浪費。



Factory OEE 幫助 OEE 和 TPM 更好執行

當製造廠區面臨生產效率低下的問題時,OEE和TPM是關鍵。例如,設備故障頻繁發生,導致生產中斷,這時實施TPM的實施,可以改善設備的可用性(透過預防性保養、故障消除等方式)、性能(通過操作流程標準化、設備改善等方式)和品質(品質管理方式),從而提高OEE。

藉由系統Factory OEE幫助進行有效的OEE管理,還能夠為廠區設備實施TPM模式,為廠區設備打造標準化管理流程,了解設備狀態,在正確的時候為設備實施預防性、預測性保養,並在設備異常時,即時掌握後續維修進度。此外,系統還可為廠區產線紀錄所耗的能源及碳排,藉由高效環保的生產模式,讓您的工廠達到最佳生產狀態,同時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Factory OEE

產品特點:
即用型可視化看板
低代碼快速設置監控和所需的可視化看板並能與現有的MES、ERP系統相容。

可彈性自定義公式
自訂工廠或產業專屬指標,讓設備數據化所呈現的內容更貼近工廠管理。

提升設備生產力
自動記錄設備生產狀況,讓管理者根據數據有效調整設備參數和流程以利提升生產力。

掌握機台設備能耗
一目了然每一台設備耗能及碳排,讓公司有效掌握製造時所產生的能耗費用與成本。

降低設備無效工時
快速解決異常,減少異常工時,改善無效浪費,降低製造成本進而提升產品利潤。

可視化異常數據(故障模式和效果分析)

可視化異常數據(故障模式和效果分析)
異常概覽儀表板顯示生產線和工站的實時異常狀態,使維護團隊和管理階層能夠更好地控制及改進生產線。

故障分類儀表板

故障分類儀表板
通過追蹤和分析故障指標,包括 MTBF/MTTR/MTTD 比率和異常根本原因,讓管理人員可以減少停機時間。

應用場景

應用場景

異常事件處理流程(標準化工作)

異常事件處理流程(標準化工作)



Factory OEE 廠區設備效率管理解決方案

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OEE和TPM的協同效應已經成為了企業持續發展的不二法門。透過Factory OEE將這兩者有效結合起來,打造高效環保的生產模式,企業可以更加有效地解決生產過程中的問題,提升生產力,同時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為企業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讓企業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持續茁壯成長。

需要了解更多Factory OEE 廠區設備效率管理解決方案,請洽固德

廠區設備效率管理解決方案




#OEE

#預知保養

#加工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