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設備的餘命預測(剩餘壽命預測)?

無線傳輸幫助佈建智能化工廠


#物聯網

#智慧農業


在智慧製造,工業4.0廠區自動化的時代,許多廠區設備的傳輸方式常利用有線的方式傳輸,因為有線式的傳輸方式最為穩定。但由於廠區環境有的較為複雜拉線不易,或是廠區較廣、較遠,除了線材要花費不少預算成本外,佈建也是一項大工程。這個時候,利用無線的方式傳輸,就會方便得多。




無線傳輸的通訊協定

通訊協定可免執照的頻段有2.4 GHzSub-GHz。其中2.4 GHz協定大量應用於市場中,例如:Wi-Fi、Bluetooth。屬於短距離無線傳輸,其中Bluetooth傳輸速率快、低功耗、安全性較高,但由於網絡節點少,容易相互干擾,不適合多點佈建。後者Sub-GHz頻段傳輸距離遠、干擾少、功耗低的傳輸特點,對應於工業製造領域中較為適合。工業製造廠區位置較為廣大,機台設備分布較為分散。再加上設備機台傳輸資料的特性,所蒐集的數據資料較為輕量,因此利用Sub-GHz頻段傳輸方式已有餘。

而以Sub-GHz的部份來說,採用433 MHz頻段的無線應用是全球通用的Sub-GHz ISM頻段配置,915 MHz被普遍應用於北美和澳洲市場、868 MHz則佈建於歐洲全區、315 MHz適用於北美、亞洲和日本。

各式無線傳輸技術

依照無線傳輸技術可分為短距離無線傳輸、中距離無線傳輸、長距離無線傳輸。

短距離無線傳輸種類 簡易說明
Wi-Fi IEEE 802.11標準的無線區域網路技術,常用於消費型電子產品領域。
Bluetooth 短波特高頻(UHF)無線電波,常用於消費型電子產品領域。
Li-Fi 使用可見光技術(VLC)實現資訊傳輸,光源消失,訊號及被切斷。
NFC 使兩個電子裝置能夠在4公分範圍內進行通訊。常用於門禁卡、車票等等。
RFID 使用電磁場存取無線射頻辨識標籤中的數據,常用於門禁卡、身份識別等。
Z-Wave 家庭自動化的無線通信協議,用於家用電器、控制照明、中央控制設備系統等。
ZigBee IEEE 802.15.4標準的個人區域網路通訊協定,應用於各廠商定義的程式物件。

中距離無線傳輸種類 簡易說明
LTE-A 進階長期演進技術LTE-Advanced,(4G+)常用於手機裝置、資料傳輸等。
5G 蜂巢式網路通訊技術,為4G(LTE-A)系統後的演進,應用於行動裝置、電信傳輸等。

遠距離無線傳輸種類 簡易說明
LPWAN 低功率廣域網路,分為使用授權頻段的NB-IoT、非授權頻段的LoRa、Sigfox、Weightless、RPMA、IEEE 802.11ah等。
VSAT 甚小孔徑終端,使用小型碟型天線,透過人造衛星傳輸之通訊技術。

什麼是 LoRaWAN?

LoRaWAN定義通訊協定以及網路的系統架構,由LoRa物理層進行長距離的通訊。LoRaWAN也負責管理所有節點的通訊頻率及功率。網路中的設備是非同步的傳輸,在有資料可送出時就會送出。終端節點送出的信號會由多個網關接收,會將資料封包往前轉輸到中心化的網路伺服器。網路伺服器會過濾重覆的封包,進行安全檢查,並且管理網路,之後會將資料送到應用伺服器。






LoRa 有什麼特點?

LoRa 傳輸距離遠、低功耗、網路節點多

傳輸距離遠:LoRa接收端靈敏度要歸功於直接序列擴頻技術。採用了高擴頻因子,從而獲得了較高的信號增益,傳輸距離最長可逹20公里。

低功耗:在通信系統中距離和功耗就是一個天生的正相關,而LoRa提高了接收的靈敏度,以增長傳輸距離降低功耗。一般頻率偏移調變(FSK)的信噪比需要8dB,而LoRa只需要-20dB,其低功耗除節能優點外,也可以更方便應用在使用太陽能電池的設備。

網路節點多:LoRa網絡主要由終端主機、閘道器組成,數據可一對多雙向傳輸,典型的星形拓撲結構,並可在同一區域性內建立多個通訊群組。

資料參考來源:維基百科

RM-IoT-B 無線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電池式

RM-IoT-B

無線LoRa感測器

了解更多
RM-IoT-NET線上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RM-IoT-NET

菊花鏈拓樸技術

了解更多
IIoT無限工業物聯網

IIoT

穩態與邊緣物聯網

了解更多
智慧魚塭物聯網

WMS

智慧魚塭物聯網

了解更多

對於設備問題不知道如何找出嗎?


不清楚該如何選擇量測工具?設備問題不知道從何檢出?
設備有異常卻不知道原因?讓服務量測專業人員為您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