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升級4.0,雕銑品質實測篇

產業升級4.0,雕銑品質實測篇


雕銑機(CNC engraving and milling machine),一種數控工具機,或叫『雕鑿機』、『鏤銑機』,是介於雕刻機與加工機之間。除了擁有可以像雕刻機一樣雕刻細緻的特點,也能用於像加工機一樣銑削大型金屬料件,還可以直接加工硬度在HRC60以上的材料,屬於高功率數位控制機床,具備自動換刀結構、主軸為高速內藏式機種、主軸轉速高、切削能力強。

#雕銑機 #CNC #工業4.0 #傳統產業轉型 #預知監測

應用於產業的重要性

雕銑機應用於產業的重要性

雕銑機廣泛應用於精密模組、高技術性加工、形狀複雜等。加工效率好、速度快、精度高、產品光潔度佳,並可提高以往傳統加工效率及有效降低製造成本。雕銑機由於精度高的特性,剛開始主要是用於生產磨鏡片的模皿,後來隨著技術的改良,開始廣泛應用在電子3C類零配件、五金零件、手機面板、玻璃面板、模具電極、鋁件加工、精密鐘錶、珠寶加工、鏡片模具、小型模具精加工等等,以及適合銅工、石墨等輕金屬加工,在作用於精密模具時製造加工能夠一次完成。

隨著機械自動化時代,雕銑機在機床加工產業中,越來越重要,也是在工業4.0自動化時代是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加工技術。另外大功率的LED、金屬電極等也開始使用雕銑機。

雕銑機特性與原理
雕銑機與雕刻機工作原理很像,都是由X、Y、Z三軸驅動。雕銑機利用電子控制器控制移動,機型較大、承受力較大、加大主軸,故有的人會稱『大雕刻機』。雕銑機可以自由選擇刀具直徑規格與長度、機架剛性大、Z軸行距較大,所以可作雕刻機的工作,也能切割大型板材,適合做軟金屬的快速、重型切削。雕銑機的基礎上加大了主軸、伺服電機功率,床身承受力,同時保持主軸的高速,雕銑機還向高速發展,一般稱為高速機。


監測雕銑品質

監測對象:雕銑加工機設備
監測目標:雕銑加工機設備及各部件狀態。
監測目的:觀察工具機各部件(移動軸、培林、滑塊、驅動、主軸等)有無異常,是否會影響加工產品雕銑流程狀態。

刀具新刀雕鈢流程監測判別(新刀具作為檢驗規範)

刀具新刀雕鈢流程監測判別(新刀具作為檢驗規範),可成功判別並連續監測第五刀(0.7刀具)加工流程


刀具置換舊刀雕鈢流程監測判別(新刀具作為檢驗規範)

刀具置換舊刀雕鈢流程監測判別(新刀具作為檢驗規範),新刀建立檢測模型檢驗舊刀,檢驗結果:FAIL,可成功顯示新舊刀具差別。

鑽孔製程\刀具監測

檢測結果,異常。
鑽孔加工行為可視化:
1.主軸下壓訊號可得知作動汽缸推動狀況
2.主軸由升速、開始鑽孔、減速狀況,加工動態訊號可直接反應相關部件關聯性與加工品質

鑽孔製程\刀具監測鑽孔加工行為可視化

#機器學習

#數位轉型

#加工製造

#PHM

#預知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