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IoT-Station

場邊轉子設備監測

快速搭建 即時掌握馬達設備狀態

RM-IoT-Station

轉子健康品質監測站

為什麼需要建置轉子監測站?

為什麼需要建置轉子監測站?

建立監測轉子設備的專門系統

廠區內有大量轉子設備,各別具有特定需求,需要透過建立專業的監測系統來掌握其運行狀態。系統提供了專業監測指標和實時監測關鍵參數,當故障跡象產生時,發出告警,以避免故障擴大和無預警停機

那麼廠區已經建立了MES系統,為何還需要為轉子設備另外建立監測站呢?透過MES系統整合數據輸出雖然能夠清楚了解廠區重要設備數據,但對於位於產線第一位的操作人員來說,若有能在場邊就能即時掌握設備資訊的系統,能夠發現問題並改善,從而提高生產效率,也更能快速因應設備突發狀況、掌握設備穩定度等,而RM-IoT-Station能夠用最經濟的方式補足已建立MES系統的廠區成為完整的系統方案。



監測轉子機械時常遇問題

設備廠牌型號不一

設備廠牌型號不一

廠區大量各式不同廠牌、形式、用途的轉子設備,如何統一管理?

無容忍停機之產線

無容忍停機之產線

轉子設備無法暫時停機,該如何快速執行監測以及數據如何管理?

監測軟體操作困難

監測軟體操作困難

監測系統設定條件繁雜,如何讓操作人員容易使用,交接更快速?

設備狀態判讀困難

設備狀態判讀困難

設備狀態依人為經驗標準不一,如何有效數據管理,輕鬆判斷?

維修保養效益評估

維修保養效益評估

委外保養設備是否有效益?設備該維修了嗎?如何評估維修時機?

預知保養如何開始

參數蒐集工作規劃

還沒實行預知保養規劃?蒐集大量設備數據後卻還不知如何下手?

“搭配三軸感測器
可高達 20 餘種數值

RM-IoT-Station使用MEMS加速規,全方向的測量,能夠同時測量三個軸(X、Y、Z軸),提供完整的三維資訊。由於能夠同時測量多個方向,所以相對於安裝多個單軸加速規,配置上會更加簡單。所收集的數據更加詳細,至多可高達20餘種。用戶可以藉由此數據日後用來訓練AI,優化系統流程等。


內建國際 ISO 規範
無技術背景也上手”

系統內建ISO 10816 / 20816/ 2372規範,依據規範標準內容,定義出設備狀態,分為優良、正常、警告、危險四種等級,即時顯示量測結果,讓使用者一目瞭然,不用再等待檢測人員到場,即時解決問題,並幫助使用者建立自身廠內設備健康的管理標準。

另外固德領先市面上所有監測軟體,新增了最新的ISO 20816規範,讓使用者管理馬達轉子部件系列更周全。

“通訊協議格式
自由度最高

通訊協議格式自由度最高,支援OPC UA 、MQTT、RESTful API等通訊協議。透過支援多種通訊協議,IT專業人員能夠更容易地將其整合到現有的系統架構中,並且更輕鬆地擴展功能以滿足未來的需求。這種開放性和彈性能夠大大簡化整合過程,提高了系統的互通性和可擴展性,各式特徵數據可傳回至RM-IoT Dashboard或第三方MES系統,進行 AI 訓練,使得IT串接第三方系統變得更加高效和靈活。

即時顯示設備狀態
智慧人機面板”

系統採用非侵入式量測搭配智慧人機面板。智慧人機面板,寬螢幕設計,外殼採IP65等級,並且提供了直觀而易用的操作界面,使得用戶能夠更高效地監測設備狀態,從而進行快速處理,減少停機時間,提高生產效率。

快速搭建
即時監測

針對已建置MES系統之廠區,RM-IoT-Station 安裝建置速度快,可立即於場邊即可掌握轉子設備狀態,提供自由的傳輸方式,數據可上傳至第三方系統管理。

轉子品質規範管理

轉子品質規範管理

軟體功能介紹:轉子品質規範管理系統內建ISO 10816 / 20816/ 2372規範,適用於半導體到傳產業各式旋轉機械設備(馬達、壓縮機、泵浦等)。用戶無需背表,只需依照馬達輸出範圍,套用適用規範即可。軟體並以燈號顏色區別設備狀態:綠色優良、黃色正常、橘色警告、紅色危險,使用者可一目瞭然全場設備狀態。

用戶自訂規範 加入人為經驗管理

用戶自訂規範 加入人為經驗管理

軟體功能介紹:自訂告警閥值與趨勢圖 搭配的感測器所使用的是三軸向MEMS振動加速規,蒐集各式監測數值多達20餘種,如:溫度、加速度、速度、位移等數值,當 ISO規範已不符使用需求時,用戶可自行訂立閥值管理或依照設備商提供的參數設定門檻。當數據超過設定的門檻時,數值會以紅色告警。所有特徵化作趨勢圖管理,讓用戶清楚了解設備衰退趨勢及保養效益,設定想要的區間範圍,例如:週、月等。以圖表趨勢顯示。用戶可依照趨勢圖提早規劃預知保養預算以及人力、產線配置等。

智慧人機介面 操作簡單易上手

智慧人機介面 操作簡單易上手
通過多項認證:UL、CE、FCC等

・寬螢幕型式,提供更多空間顯示。
・強大的ARM Cortex-A9處理器。
・通過多項認證:UL、CE、FCC等。
・堅固的鋁合金外殼,外殼IP65等級。
・具SD卡插槽可擴充記憶體及資料備份。
・船舶等級認證,適用所有船舶需求。

輕鬆設定 開始監測

1. 安裝感測器於設備上

1. 安裝感測器於設備上

2. 選擇對應 ISO 規範及自訂門檻

2. 選擇對應 ISO 規範及自訂門檻

3. 開始監測 設備狀態即時顯示

3. 開始監測 設備狀態即時顯示

4. 利用趨勢監測 規劃預知保養

4. 利用趨勢監測 規劃預知保養

轉子設備與系統架構

RM-IoT Dashboard 或第三方MES系統
RM-IoT Dashboard 或第三方MES系統
支援 通訊協議OPC UA 、MQTT、RESTful API
支援多種通訊協議
轉子健康品質監測站 RM-IoT-Station
轉子健康品質監測站 RM-IoT-Station
有線式三軸感測器 至多可接16個
有線式三軸感測器 至多可接16個

應用領域

RM-IOT-B 應用領域

半導體產業:晶圓切割機、封裝設備、測試設備等。
石化廠:壓縮機、泵站、風機、旋轉設備等。
食品廠:混合、攪拌、包裝機和輸送帶、流水線等。
製藥廠:攪拌、粉碎、壓片、包裝機和輸送帶等。
造紙廠:紙漿攪拌機、造紙機、切割機、壓光機等。
面板廠:玻璃切割機、顯示器製造、組裝設備等。
LED廠:切割機、點膠機、焊接機和測試設備等。
發電廠:渦輪機、發電機和水泵等設備。
加工製造業:機床、切割機、研磨機、輸送設備等。

轉子設備風險分層與預知保養

廠區環境複雜不知道該如何配線嗎?


固德有完整的配套方案,無論是有線式、無線式的監測方案都能為您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