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如何就現有可使用設備
進行設備智慧化數位轉型?

諸多中小型傳產業面臨著企業升級轉型的難題,大致上會遇到的是資金與管理上的問題,該如何進行無痛升級?

產業升級 數位轉型需循序漸進


#物聯網

#數位轉型

#加工製造

#OEE

#PHM


隨著工業4.0的迅速發展,諸多中小型傳產業面臨著企業升級轉型的難題,大致上會遇到的是資金與管理上的問題。一是沒有龐大的資金預算能夠採購自動化設備,二是沒有能力導入數據化的管理系統。在智慧製造時代中,數位轉型又是必然之路,而數位轉型一定需要投入大筆資金嗎?企業轉型不可心急,需要循序漸進,對於這些沒有資源的中小型傳產業是否有更簡單無痛的升級解決方案呢?如何就現有可使用設備進行設備智慧化?


什麼是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的三大前提

智慧製造三步驟自動化數位化智慧化
企業添置了各式自動化設備,大幅降低人力及縮短工時,並且也將一些危險或需要勞力的重複行為交由自動化機台去執行,在此同時,企業也將遇到如何有效控管各式自動化設備的課題。設備藉由運轉時所傳輸的數據,告訴使用者目前機台的各式狀態,但是該如何將這些數據化成『人』看得懂的資訊呢?

數位轉型,也就是常聽到的數據化升級,先由機械設備所產生的數據資料,搜集後加以分析、清洗、特徵化等,得到有效的數據進而優化產線、提升產能、廠區管理等。對於中小型的傳產業而言,想要進行數位升級,首要任務可先從重要的設備數據搜集開始,以階段性目標開始建置。

數位轉型的益處

有效率的安排產線

有效率的安排產線

增加整體設備效率

增加整體設備效率

掌握廠區營運狀況

掌握廠區營運狀況

促進企業永續經營

促進企業永續經營

數位轉型的三大前提

數位轉型的三大前提

明確的目標
在企業導入大量自動化設備、數位化管理系統時,除了要清楚知道市場的需求外,還要思考該如何為廠區創造最大的營收?企業數位轉型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幫助企業實現永續經營,而導入數位化管理系統時,身為決策者的你想要看到的是什麼?想要達到的效益是什麼?實現的困難點又是什麼?企業的短期、中期及長期目標是什麼?考量諸多決策點,才能將計畫落實正確執行。

成本的控管
對於部分中小型傳產業而言,資源本就不高,因此對於預算的使用就需要更加謹慎。在評估設備或系統時,也必須要將隱性成本也計算進去,隱性成本例如:設備建置的等待空窗期、訓練人員的工時與人力、設備或系統長期所需要的耗材、後期擴建所需要的技術和容易度等等。產業數位化升級,對於自動化設備的採購或是管理系統的導入也不會是一步到位。應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訂立階段性目標,逐步調整擴充,才能有效執行、將預算花在刀口上。

以人為優先
對於企業升級轉型的前提中,最為困難的就是『人』,包含人員的素養提升、工作管理、技術訓練等等。因此,無論是自動化設備的建置或是數據化管理系統的導入,都應該以『人』為出發點作考量。廠區導入系統管理的最終目的,不外乎是透過管理設備而達到提高效率。而數據化管理系統的導入,即使功能再多、數據再詳細,若是操作便利性不夠簡單、快速,導入了系統反而只是徒增操作人員的負擔,浪費了預算,也仍然達不到提升設備效率的目的。

數位轉型
解決方案

數位轉型的階段性目標,應該依照各廠區的條件或目的性做逐步調整。固德為廠區設備監測問題提供彈性的數位升級解決方案,可針對現有的設備採取最即時、最簡單的管理方式,逐步達成廠區智慧化的目的。

具備自動化設備,
生產效率無法提升?

廠區已經大量添置了自動化設備,卻發現生產效率還是提升不上去?廠區管理顯然已經出現問題,沒有察覺設備異常原因或是人為因素,因此無法提升設備效能,生產效率也就日益惡化。

具備自動化設備,生產效率還是無法提升?

利用現有機台
快速升級

固德的三色燈稼動率管理系統,利用現有機台的三色指示燈,加裝傳感器,將數據統合至系統內,幫助使用者快速了解廠區各產線設備稼動率、各產線設備異常停機、產線停滯時間、稼動率趨勢等等,快速釐清原因,進而進行決策優化。

利用現有機台快速升級數位化管理

系統昂貴,只能仰賴
巡檢紙本紀錄?

許多廠區認為數位化轉型需要耗費大量資金,沒有必要做數據管理。而設備巡檢依舊仰賴『人』,數據訊息靠筆記、設備狀態靠人看、異常原因靠人猜,設備管理越多越雜,紕漏也就跟著層出不窮。而且事後需要檢討原因更無從追究,導致錯誤一再發生無法避免,形成惡性循環。

還在仰賴人力巡檢紙本紀錄?

數據化管理
避免人為疏漏

針對設備各式數據的巡點檢,可使用IMS工業監測點檢系統,線上即可建立點檢項目、數據統計、歷史紀錄等,方便使用者進行各項數據管理及設備狀態追蹤。免去翻找及整理大量資料的煩惱,並且可訂立巡檢週期、細項門檻值等,進行巡檢提醒或異常告警。

數據化管理 避免人為疏漏

資料上傳雲端
擔心資安問題?

市面上提供多種物聯網運算平台,但是缺點是必須要將資料上傳雲端進行運算,並且依照儲存空間大小還要另外收費,該如何有效益的進行資料運算、儲存?對於自動化、半導體廠區一直以來就存在的資安問題又該怎麼辦?

資料上傳雲端,重要數據保存與資安問題?

資料於本地端
進行運算及儲存

對於各類繁雜龐大的數據,可以透過 EDGE IIoT 邊緣物聯網 進行監測,幫助工程師能夠空出雙手作更好、更精準的決策。而一直以來最擔心的網路資安問題,EDGE IIoT 能夠就區域網路做傳輸儲存,本地端主機運算,無需上傳雲端運算,進而避免資安問題。

資料於本地端進行運算及儲存

多種監測系統
造成使用困難?

廠區設備種類繁多,不同的設備會有不同的監測標的需求,而維護設備的工程師就需要熟悉各種方案,或是不同的設備端就由不同的工程師來維護,這對人員的學習或是公司的維運都不算是完善的方式。

多種監測系統造成使用困難?

統整各式數據
建立專屬戰情室

對於各類繁雜龐大的數據,可以透過 IIoT 無限。工業物聯網 支援多種類訊號,例:物理式訊號、機台訊號、透過邊緣運算的物理量訊號等,能夠依照廠區監測需求,統整系統數據,並以可視化圖表、資訊重要程度等,讓使用者更容易了解整廠資訊,為廠區建立專屬戰情室。

統整各式數據 建立專屬戰情室

廠區擴建階段
導入管理系統的困難?

對於中小企業而言,往往沒有充裕的資金可以進行一步到位的廠區建置。添購自動化設備已經花費不少預算了,是否能夠就現有的設備,進行簡單加裝就能立即執行數據化管理?另外,管理系統是否能夠隨著日後擴建新增架構?

廠區擴建階段導入管理系統的困難?

彈性化架構
建置監測點位

固德的各式管理系統最大特色在於,每套系統都為您設想到廠區日後擴增的問題,不但要您軟體操作好上手,安裝設定也要輕鬆快速,架構更需要具備彈性擴充的特色,適用於各式建置中的中小企業。並且依據廠區條件及監測標的,配置適用的監測管理系統。

彈性化架構 建置監測點位

數位轉型解決方案

數位轉型解決方案
工業監測點檢系統

IMS

數據紀錄點檢


三色燈稼動率管理系統

RGB

三色燈稼動率管理


無限。工業物聯網

IIoT

建立專屬戰情室


固德數位轉型方案優勢

安裝容易

安裝容易

操作簡單

操作簡單

效益最快

效益最快

擴充彈性

擴充彈性

傳統產業製造品質往往是依靠師傅的經驗把關,無法接受廠區設備自動化,或是認為廠區數位化轉型需要耗費大量資金,覺得沒有導入數位化管理的必要。其實,產業轉型只要依照循序漸進的方式及重點式規劃,利用現有的設備也能夠進行最快、最有效益的數據化管理。自動化設備著重於讓機器代替人力去執行危險或者是繁複的工作,能夠大量減輕人力負擔。當設備與工具機自動化的同時,提升設備智能化,更需要藉由相關量測監控設備管理系統來延長機台設備的使用壽命。固德推出的各式監測方案,能夠同時保有老師傅的經驗,並加入標準規範等等,彈性架構的設計,更保有系統日後擴充的可能性。幫助廠區維持產線的運作保養機制,或進行全廠區的監測,提升自動化設備品質而進一步促進產業轉型,邁向智慧製造。

尋找數位轉型的辦法?


固德為您統整自動化設備數位化管理,製造設備機台邁向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