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轉子設備

掌握60~70%
廠區設備異常問題

只要是設備,多半都有馬達轉子,所以廠區內佈滿大量的馬達、泵浦、壓縮機、空調機設備等,該如何進行監測?

轉子設備風險分層與預知保養


#轉子馬達

#物聯網

#OEE

#PHM

#預知保養


為何需要監測轉子品質?

掌握大部分設備的關鍵
廠區內佈滿大量的自動化設備,而這些設備多數都有馬達。馬達中的轉子狀態是設備運轉是否正常的主要關鍵,而我們透過監測轉子來了解馬達的健康狀態,也就便能掌握60-70%的設備問題關鍵點。智慧製造中自動化設備雖然取代了人力,但機台設備不會說話,即便是新機台設備,也不可能是完美的狀況,在運轉時都會產生一些往復式作用力於機台設備上,並有其振動產生,我們便可以藉由量測機台設備上的振動訊號來得到實質意義。



掌握大部分設備的關鍵

監測轉子設備時,常遇的痛點?

形式多樣管理不易

形式多樣管理不易

廠區內有大量各式不同廠牌、形式、用途的轉子設備,如何統一管理?

位置廣泛耗費工時

位置廣泛耗費工時

各式轉子設備數量多、位置廣而分散,該如何提高巡檢量測時的效率?

監測軟體操作困難

監測軟體操作困難

監測系統設定條件繁雜,如何讓操作人員容易使用,工作交接更快速?

設備狀態判讀困難

設備狀態判讀困難

設備狀態依人為經驗判斷標準不一,如何有效數據化管理,輕鬆判斷?

維修保養效益評估

維修保養效益評估

委外保養設備是否有效益?設備真的該維修了嗎?如何評估維修時機?

預知保養如何開始

參數蒐集工作規劃

廠區還沒實行預知保養規劃?蒐集大量設備數據後卻還不知如何下手?

正確的預知保養為您帶來的效益

避免過度保養

避免過度的保養

設備維護基準由時間到了就維護,轉向切確了解設備狀態,避免過度保養。

預防無預警停機

預防無預警停機

預防產線無預警停機所造成的半成品損壞、產線停擺、交期延誤的損失等。

最大化設備使用

最大化設備使用

最大化延長設備使用壽命,有效降低設備更換、停機時間與維修保養費用。

降低人力及工時

降低人力及工時

提早檢知設備狀態,有效降低人力巡檢成本、工作複雜度並改善工作流程。

確保員工安全

確保員工的安全

人是企業中最重要的資產,避免工安事件可同時確保員工及產線的安全。

維持產線穩定度

維持產線穩定度

確保設備穩定表現可靠性提高,維持產線運轉穩定、確保產品品質一致性。

效益:避免過度保養

依據狀態作保養 數據化精確保養

以廠務年度保養為例,保養維修總是一批一批送廠維修或直接汰換新機,費用可觀。依數據化檢測方式後了解設備狀態,可避免不必要的維修費用,節省年度預算可達 66% 以上。


依據狀態作保養 數據化精確保養
效益:預防無預警停機

提前做預知保養

提前預知轉子損壞發生,監測到損壞前指標發生,即時開始著手維修及待料計畫,有效降低非人為無預警停機率高達 95% 。


提前做預知保養
效益:最大化設備使用

縮短產線停機時間

依據設備健康狀態進行維護,進而最大化延長設備使用壽命,有效降低設備換修時間、延長設備使用時間,縮短產線停機時間約 53%


縮短產線停機時間

效益:降低人力及工時

明確的維修目標

透過振動監測/檢測方式(設備異常的前指標),並藉由振動頻譜了解轉子異常的可能原因,讓維修對症下藥,降低檢修工時約 30%


明確的維修目標
風險
分層管理

什麼是風險分層管理?眾多設備 不該只仰賴單一維修機制
設備好多好雜怎麼辦?是否常遇到維護時無從下手的窘境?該如何有效規劃工作表,提升維護效率?實施風險分層管理,搭配相應的檢測門檻等級,依照設備重要程度進行維護規劃,能夠有效掌握重要設備的健康狀態,更能有效率的執行加快維護流程。

設備分級建議指標

產能直接關聯度

產能直接關聯度

工安直接關聯度

工安直接關聯度

設備維護頻率

設備維護頻率

設備維護費用

設備維護費用

準備備用設備難易

備用設備難易

準備零件換料難易

零件換料難易

實行規範分級

依照設備等級實行不同規範管控設定

根據設備優先級別使用不同每個規範管控,每種規範都以燈號顯示結果,綠燈表示合格;紅燈表示不合格。任何管控標準下,只要有一個紅燈即表示設備異常,建議立即停機排修。


依照設備等級實行不同規範管控設定

設備分級建議

依照設備等級進行維護排程與規範管控

廠內設備多元,優先級別也不一,也衍生相應的風險等級。用戶可將設備分等級管理,根據環境條件使用不同的監測架構方式。


依照設備等級進行維護排程與規範管控

轉子設備 PHM 解決方案流程

狀態監測實時掌握設備狀態

狀態監測

實時掌握設備狀態

利用線上監測,掌握設備狀態,並可進行分層管理,依設備等級進行保養排程。

異常檢測檢測設備異常原因

異常檢測

檢測設備異常原因

安排設備機台進行檢測診斷 (巡檢分析儀器),切確了解故障原因,加速維修流程。

維修效益確認設備回廠效益

維修效益

確認設備回廠效益

設備結束保養維護流程,回廠效益確認。繼續監測,最大化延長設備使用壽命。

壽命預測設備剩餘壽命預測

壽命預測

設備剩餘壽命預測

了解設備衰退趨勢並預估使用壽命,制定保養規劃,更精確管理設備生命週期。

固德科技 / 化痛點為決勝點


設備有優先等級,風險也是。落實個性化管理,才能真正分散風險。
風險分層管理,讓資源有效挹注關鍵設備。
不再『小題大作』或『大題小作』,實現真正的『精準管理』。

預約簡報,了解固德如何為您節省工作時間提升效率。